close

這次回台住得比任何時候都久,而且一改住台北的慣例住到桃園。隨處可見的升格倒數計時,提醒大家桃園即將成為第六都,也在在說明桃園人對升格的殷殷期盼。但是,桃園,你準備好了嗎?

 

我出生於桃園、長於台北、長期生活在北美,對桃園總有一分說不出的情感,在桃園的這段時間時常自己步行、開車到各角落尋找記憶中的桃園。當然,經過三四十年歲月的洗禮,人事物總是有所改變的;記憶也會模糊。有一天,我終於體認,其實不變的只是鄉情而已。

 

然而,拋開鄉情,客觀地審視這個我出生之地、幼年生活的舊地,在她即將升格為直轄市的現在,不得不說她其實仍是個落後的城市,根本沒有變成直轄市的資格。有朋友說台灣的直轄市大部份都是這種模樣,那我只能說升格太過浮濫,那麼小的台灣搞個六都,真的教外人笑掉大牙;單從台灣的角度,這樣的建設、人文也無從與台北相提並論,遑論與其他國家的大城市相較。

 

話雖如此,既然升格已成即將的事實,那麼桃園人是不是應該、或者說有沒有為這個城市的未來好好做過規劃?從人的自身、從城市建設,共同打造一個比其他五都更進步更文明的、符合作為直轄市的全新桃園?

 

桃園先天上有許多優勢,例如有國際機場、離台北最近的地理位置、高鐵高速公路必經之地、各族群和諧共處。。。。。等等,但是卻有談了十年以上的捷運、桃擴計劃,開工無期完工無日。說明桃園人沒有奮發圖強之志,因循苟且只是等待升格、等待別人的救援而已。

 

愛深責切,我願意把我所見所聞,以一個外人的觀察提一些當務之急供袞袞諸公參考,所謂旁觀者清,或許一些改變可以讓桃園變得不一樣!

 

為了更清晰,我想明確地分篇來討論。其中交通是重中之重所以先談,其他的因為時間有限,不一定有空談及,不過儘量吧。

arrow
arrow

    靈光一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