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整個台灣目前陷入食安風暴中,始作俑者魏家當然毫無疑問應當受到譴責及唾棄,但我注意到的一則新聞:民眾怒火沖天卻只有1.9% 因此改變飲食習慣。恰恰如我上一篇提到台灣人沒有安全意識、對危險麻木。大陸食安幾年前就陸續爆發,當時我就說以台灣社會道德的沉淪速度,不久也會有樣學樣,不幸一語成

 

再一則新聞:台中一個機車騎士在右線超車(其實是同一線右邊超車),結果因路面不平摔倒,慘死大貨車輪下。家屬擬提出國賠。

 

 

看監視器畫面,路確實不平,但右面超車而且還是在那麼窄的路面、路邊更是凸起的路肩,只要車輪稍稍擦到路肩一樣會摔倒,為什麼在這麼顯而易見的危險環境下硬要超車?這是何等危險的舉動!卻是我在台常常看到的景象,偏偏大家都習以為常。這就是完全沒有安全意識的具體表現。

 

當然路面不平造成車禍,政府需要負起一定的責任,可是除了路不平之外,難道騎車者自己沒有一點錯嗎?如今人死了申請國賠無可厚非,但是一個國家是否堪稱已開發(按大陸說法就是文明),在交通管理上、人民素質的高低從這些小地方一覽無遺。

 

我前幾篇就談到不如廢除機車道,機車只能行駛外車道,機車在行駛時視同汽車。不論機車超汽車還是汽車超機車、亦或汽車超汽車或機車超機車,都必須左側超車,而且只可在還有內線道時並是安全無虞的情況下為之。

 

回到主題談桃園,既然升格已成定局,那麼接下來趕快改善交通吧!最近聽過幾個九合一選舉候選人的政見發表,不是大談過去為地方爭取了多少補助,就是將來要從中央挖多少錢,好像我地方擺明就是沒錢,要建設你中央拿錢來! 民眾聽久了也認為中央拿錢建設理所當然;升格就有錢了、升格了一切都會不一樣。

 

然而我不信,你信嗎?升格又不是萬靈丹,如果心態上還是小市民,那麼再怎麼有錢、再怎麼升格,還是小市民!為了選舉亂開支票,什麼增加老年年金、什麼免繳健保費、建造多少合宜住宅。。。。,先不說很多不屬於地方議題,就算關心這類議題也該先考慮錢從哪裡來,怎麼才能做到吧?地方建設的錢不主要應由地方籌措嗎?爭取中央補助固然是其中一種途徑,但只為討好民眾而債留子孫,是有遠見、或等而下之就說負責任的從政者該有的心態嗎?

 

一個小市民的城市,如何期待升格就兌變成一個合格的大城市?如果居民不能改變這種心態,就算像大陸硬體設施早就超越台灣,不是一樣不會被國際認可嗎?

arrow
arrow

    靈光一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